校内各单位:

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做好2007年度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定于2007年8月1日至9月18日对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及时通知本单位新进人员按时参加培训。

一、培训对象

2007年新进教师(包括师范院校毕业的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以及往年分配或调入我校工作未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的青年教师(下面简称学员)。

二、培训内容、方式

1、理论课:学员将系统学习《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四门课程,以授课教师进行课堂讲授为主,采取答疑和讨论结合的方式。此项内容集中在8月1日— 8月7日内完成。

2、专题讲座:围绕着“如何做一名高校教师”开设讲座、专题报告会,聘请专家主讲,此项内容集中在8月8日—8月10日内完成。

3、教学观摩:聘请教学名师集中讲授示范课1-2次。时间:8月10日。

4、教学实践:

①老带新。集中培训结束,由各教学院系给每位新进教师指定一名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并具有高度责任心的指导教师,对新教师进行全面的传、帮、带,并在新学期开学后将本单位老带新基本情况报送人事处备案。

②教学试讲。试讲过程包括教案制定和课堂教学两个基本环节,由各教学院系组织专家组做现场点评并进行综合评分。

教学实践于9月18日前完成。

三、培训时间、地点

集中培训学习时间:8月1日-10日(每天上午8:00~11:00,下午2:30~5:30),除中间周六、周日休息外,共集中培训8天。

地点:新校区学术报告厅。

四、培训要求

1、培训实行班级管理制,每班将有一名班主任管理日常教学事务。

2、实行考勤制度,上课前10分钟点名签到,缺课1/3的将不能参加考试。

3、培训结束后,完成学习总结一份。

五、考核与考试

1、考核:主要包括专题讲座和教学实践考核。

①专题讲座考核:学员根据讲座内容完成一篇论文,黄冈师范学院培训点将组织专家对所有论文进行评审并记等次,被评为“优秀”等级的论文将报送湖北省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复审。

②教学实践考核:学员需提供试讲的教案一份,并上交《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课堂教学试讲记载表》(一式两份)和《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鉴定表》。相关表格由人事处提供。

2、考试:即理论课结业考试。考试时间全省统一同时于2007年9月22日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时间考试科目备注
9月22日08:00-10:00《高等教育学》 
10:10-12:10《高等教育心理学》 
14:00-15:30《高等教育法规概论》 
15:40-17:10《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请各单位及时通知2007年新进教职工按时参加岗前培训。另,2006年新引进教职工未参加岗前培训者,必须参加2007年岗前培训。

 

 

黄冈师范学院人事处

二〇〇七年七月二十五日